市民李先生說,昨天上午他家的暖氣片還是熱的,結果下設計裝潢午變涼了。
  “不用擔心。”中原環保的工作人裝潢員解釋,這說明家中設施沒有問題,主要是供熱管網仍處於平衡調節階段。
  □東方今報首席記花店者 梁新慧/文
  記者 沈翔/圖
  11月15日,鄭州市集中供暖第一天。和歷年供暖第一天相同,各種問題集中爆發:暖氣片前熱後不熱、上熱下不熱、屋裡其他網站優化暖氣片都熱唯有一個不熱、本來挺熱卻突然變涼了、小區根本沒供熱……那麼,這些問題如何解決?
  【情況】熱線電話接代償了近三千個
  供熱第一天,無論是東方今報的新聞熱線,還是兩家供熱企業的客服熱線,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熱”線,很多市民和讀者反映電話異常難打。
  數據顯示,從昨天零時到下午5時,鄭州市熱力總公司共接到用戶咨詢電話1500多個,而中原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區供熱分公司共接到咨詢電話1205個。兩家加起來達2700多個,可見用戶遇到的問題較多。
  東方今報記者在兩家供熱企業的總調度中心看到,主管網運行平穩。
  根據昨天的熱線情況,東方今報記者總結後發現,家中不熱主要存在四大現象和四大問題。
  【現象一】前熱後不熱
  市民張先生說,他家的五組暖氣片,前邊兩組熱,後面兩組稍微有點溫度。中原環保解釋,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一般是暖氣片氣堵。用戶要打開暖氣片右上角或左上角的放氣針進行放氣,放氣時,註意小心擰動放氣針,聽到“嘶嘶”的放氣聲停住,然後等放氣結束,有水流出時再擰上。運行初期一般都會遇到這種情況,反覆操作幾次,暖氣就會逐漸正常。
  【現象二】上熱下不熱
  “我家暖氣片,上半部分熱,下半部分卻是涼的。”市民劉女士很不解。
  “用戶家內部系統出現了堵塞。”中原環保的工作人員說,如果用戶是“分戶控制”系統,可以先檢查入戶的過濾網是否有髒東西堵塞,如濾網有髒東西堵塞,要及時清理。
  如濾網沒有問題,再進一步檢查管道是否出現冷熱不均現象,管道溫度一樣就可以排除管道堵塞現象,然後檢查暖氣片,是否出現上半部分熱下半部分涼,或者暖氣片排氣前端熱後端下半部分冰涼,這樣就可以判斷為暖氣片有污堵現象。這種情況,只能到採暖期結束後進行沖洗。
  【現象三】某一個不熱
  家住汝河小區的趙女士反映,她家的暖氣片,其他屋的都熱,唯有衛生間的不熱。
  供熱企業解釋,該小區是串聯結構,不熱的原因有可能是暖氣片內有積氣,只需在本組暖氣片樓頂立管進行排氣即可;另外,也有可能是暖氣片堵塞造成,需要對暖氣片進行沖洗;還有一種可能是用戶對暖氣片進行了改動,暖氣翻彎過多,造成水流不暢,這種情況一般等幾天會慢慢熱起來。
  如果是分戶控制小區,往往是最後一個暖氣片不熱。這種情況屬於水力失調,需要對室內暖氣片進行調節。操作方法:關小前端閥門,全部打開後端閥門,讓水流均衡,後端暖氣片會慢慢熱起來。
  【現象四】熱了又變涼
  市民李先生說,昨天上午他家的暖氣片還是熱的,結果下午變涼了。
  “不用擔心。”中原環保的工作人員解釋,這說明家中設施沒有問題,主要是供熱管網仍處於平衡調節階段。據悉,在鄭州西區,13日部分用戶已經熱起來,14日,15日主要對管網進行平衡調節。供熱企業呼籲,自管熱力站要服從供熱企業調節指令,不要私自調整流量開大閥門,以免影響管網平衡調節。
  【問題一】閥門被私自關閉
  “我們早就通過銀行繳了暖氣費,結果家裡的暖氣片是涼的。後來一問左鄰右舍,凡是沒有繳納物業費的,家裡的暖氣都是涼的。原來,凡是沒有繳物業費的用戶,閥門都被關閉了。”昨天,位於鄭州市農業路與天明路交叉口的怡豐新都匯小區的陳女士說,這都是物業公司搞的鬼。
  陳女士說,他們和物業公司有糾紛,不願意繳物業費。“供暖是熱力公司的事兒,又不是物業公司的事兒,物業公司憑什麼關閥門。”陳女士說。
  昨晚,鄭州市熱力總公司的負責人說,一些物業公司私自持有鑰匙,個別物業公司還私自收錢私自打開閥門,這都是不允許的。下一步,供熱企業將展開稽查。
  【問題二】家中突然停熱了
  昨天上午,建新街10號院、龍源世紀花園的用戶反映暖氣停了。經核實,建新街小區熱力站由於二次管網漏水,目前正在搶修中。同樣,綠地老街一期、二期的眾多業主也反映,一點暖氣都沒有。
  據瞭解,該小區庭院管網有八個漏點,目前正在搶修。
  家住紫玉苑2號、3號樓的居民也反映不熱,原來,該小區的庭院管網正在維修,目前正在搶修中。昨天,富田麗景、名門世家也出現了漏點,不過很快就修複了。
  【問題三】沒有繳費未供熱
  “我們已按照中原環保的要求按時足額繳了暖氣費,可是至今沒有供熱。打電話咨詢得知,我們小區供暖閥門被該公司切斷了,原因是小區暖氣費沒有全部收齊。”鄭州市伊河路10號院居民趙先生反映。
  中原環保證實,這種情況主要發生在串聯小區,由於樓上樓下每個房間共用一根立管,個別用戶不繳費,但也不願意拆除暖氣片。在沒有改造為分戶控制的採暖樓棟內,目前他們只能依靠樓前的閥門控制,關閉整棟樓或者整個單元的暖氣。
  【問題四】有人現在才繳費
  市民秦女士反映,這段時間一直出差,14日回到鄭州趕緊繳了暖氣費,不過昨天她家裡的閥門還沒有打開。
  鄭州市熱力總公司的負責人說,從14日到15日下午2時,有6000戶居民繳費。“剛繳完費,就讓開閥門,時間太緊張了。希望今後居民早點繳費。”
  另外,部分用戶至今還沒有繳費,咋辦?供熱企業解釋,對於物業管理的小區,用戶需與物業協商,在物業同意辦理追加用熱協議的情況下,用戶需按120天繳納采暖期熱費。對於持有繳費卡的用戶,可持卡到交通銀行繳費,期限仍為120天。
  昨日,鄭州一小區內熱力站的管道溫度達到了60多攝氏度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供暖首日家裡不熱 看看都啥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vvuemn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