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劉洋 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日表示,目前證監會已牽頭完成了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方案初稿,並擬於本月底前上報國務院。這個消息標志著A股市場的股票發行註冊制已然不遠。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個制度最快可能也要等到明年年中才能推出,一旦推出,那些虧損股的“殼資源”價值將逐漸趨於消失。
  最快也要明年年中才能推出
  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9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抓緊出台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方案”以來,最近一周內,證監會三位副主席級別的高層已分別在不同場合談及註冊制改革。
  11月19日,證監會副主席莊心一提出,註冊制的逐步推進有助於解決當前IPO排隊的難題。11月22日,證監會副主席薑洋也在介紹下一階段證監會工作方向時提出“結合《證券法》修訂工作,抓緊研究提出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發行的持續盈利條件,降低小微和創新型企業上市門檻。”11月27日,證監會副主席劉新華在參加財經年會時透露,證監會正在抓緊制定註冊制改革方案。
  一周內,三位證監會副主席不約而同地提及註冊制,不禁讓人聯想到證監會主席肖鋼在今年兩會時勾勒的註冊制啟動時間:2014年將制定完成註冊制改革實施方案。不過,申銀萬國投資顧問何武指出,IPO註冊制的推出還需要在修改《證券法》相關條款的前提下,而根據目前市場的共識,《證券法》的修訂工作將在2015年6月左右完成,也就是說註冊制最快也只能在明年年中推出。
  具有硬實力的機構將賺錢
  在不少投資者眼中,IPO註冊制相較目前實行的核准制似乎是更為市場化的制度,不過,註冊制究竟將給資本市場帶來哪些影響?
  華龍證券鄧丹認為,註冊制對IPO中介機構的影響其實更大。因為在註冊制背景下,對公司股票發行作出實質性判斷的將是券商等中介機構,更專業、合規、高效的服務必將成為機構搏弈的利器,在上述三方面都做得比較好的機構,可能會獲得更多的發行費用收入。
  上市費用或不會大幅降低
  那麼對擬上市公司來說,是否意味著上市費用會降低呢?公開資料顯示,全球範圍內實施完全的股票發行註冊制的國家主要是美國、日本,而歐洲國家和中國香港地區則普遍採用交易所行使審核權的核准制。不過,從1999年到2013年的數據來看,實行註冊制的美國,其股票首次發行費率和再融資費率均高於歐洲、亞洲和中國,註冊制似乎並不完全代表上市費用會大幅降低。
  監管機構的責任更大了
  而對證監會等監管機構來說,實施註冊制後,將減少甚至消除因“審批大權”帶來的尋租空間,但這不意味著監管機關對企業上市就放任不管了。對監管機構來說,註冊制只是把對企業發行股票的監管重點,從“事前”放到了“事中”及“事後”,從這個意義上講,證監會的監管責任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
  不會對市場資金集中抽血
  對投資者來說,他們最擔心的還是註冊制實施後,是否意味著新股上市的閘門洞開,會對市場資金形成集中“抽血”效應。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如果要實施真正的註冊制,IPO定價需要逐步市場化、IPO節奏也需要逐步市場化,肯定會有相關配套措施出台。而從三位證監會副主席談論註冊制改革的話語中,投資者也能聽出來,註冊制將逐步推進,現在該排隊的企業還是會排隊。因此,對股市的集中“抽血”效應可能沒有想象中那麼大。
  殼資源將逐漸失去價值
  真正實行註冊制,上市公司的“殼資源”價值倒是有可能進一步降低甚至消失。在安信證券的研報中,以AH股的相對溢價和公司市值的關係為對象,A股上市公司由於稀缺性帶來的殼資源平均估值約為20億元人民幣。
  以這一估計為基礎,安信證券認為,A股的殼資源總價值大約占到目前A股總市值的20%,而隨著今後註冊制的實施,這部分殼資源價值將逐步歸零。但由於殼資源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所以指數受到的影響或許並不明顯。
  名詞解釋>
  股票發行註冊制是指證券發行申請人依法將與證券發行有關的一切信息和資料公開,製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機構審查,主管機構只負責審查發行申請人提供的信息和資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義務的一種制度。翻譯成大白話就是:註冊制下,證券發行審核機構只查文件交得齊不齊,內容全不全,不再審查內容的真假,只要擬上市公司按規定披露了材料,就能註冊上市了。  (原標題:股票發行註冊制方案初稿月底上報國務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vvuemn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