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則有關“江蘇常州一化工廠發生爆炸致23人死買房子亡”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今早,江蘇常州市公安局發佈通報稱,已證實該信息為虛假消息,並對造謠者予以行政拘留。(8月11日人民網)
  《戰國策·秦策二》記載了一則“曾參殺人”的故事:昔者曾子處費,費人有與曾子同名族者而殺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織自若。有頃焉,人又曰:“曾參殺人!”其母尚織自若也。頃之,一隨身碟人又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
  就曾子高尚的品行而言,“曾參殺人”的說法在母親面前本無“殺傷力”,但因為說的人多了,慈母對於賢德兒子的信任竟也發生了動搖,倘若傳謠者查實一下“此曾參非彼曾參”,結局也就完全不同了。無獨有偶,《戰國策·魏策二》隨身碟中“三人成虎”的故事再次印證了謠言的可怕,如此,造謠者被行政拘留也就不足為怪了。
  守好“一畝三分地”,不造謠、不傳謠才是對個人的威剛記憶體負責。信息時代,網民發言的渠道更加通暢,但是類如“曾參殺人”的鬧劇卻不斷上演,毫無調查、核實的隨意傳播流言不斷引起他人的恐慌,甚至故意抹黑當事者的形象,造成網絡上的烏煙瘴氣。有人說網民是網絡世界里的主人翁,對於謠言動輒得咎是侵犯了網民們的網絡話語權,但他們忽略了主人翁代表的不僅僅是指權利,更是責任,不造謠、不傳謠就是對自己主人地位的尊重和捍衛。
  謠言止,才能化網絡迷霧陣陣為晴空萬里。一方面,政府掌舵需要做到零容忍,對於造謠、傳謠的行為,堅決查處,毫不姑息,從嚴開展行動,弦緊繃,不ssd固態硬碟放鬆,真查處、真治理,用效能震懾那些想鑽空子的人。另一方面,在發生相關事件時,重大信息要做到公開透明,及時向公眾說明事情的發展和進度,將真相擺出來,安撫公眾的不安,解惑答疑,那麼是非明瞭,公眾掌握的信息足夠充分,謠言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
  文/劉曉  (原標題:“曾參殺人”不是“網絡話語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vvuemn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