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棱鏡門”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
  中新網6月5日電 據外媒報道,2013年6月5日,美國情報機構前雇員斯諾登通過《衛報》曝光了美國政府的大規模監聽計劃,在世界範圍內引發軒然大波。在“棱鏡門”事件一周年之際,“今日俄羅斯”網站盤點了由這一秘密監控行為引發的多重政治災難,梳理“棱鏡門”對美國外交和內政的影響。
  竊聽巴哈馬 震動盟友
  “維基解密”公佈的文件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通過一項名為SOMALGET的監控計劃,記錄了天堂島國巴哈馬和戰爭泥潭中的阿富汗兩國幾乎所有的通訊信息,並將這些記錄儲存長達30天。
  對於美國來說,這項監控計劃遭到披露,影響更多的是美國的盟友。盟友們想要知道,為什麼美國需要監聽巴哈馬這樣一個安分守己的國家。要知道,這個最冷月份溫度也接近20攝氏度的國家,對恐怖主義的概念可能還沒有對掃雪的概念清晰。
  “重啟”美俄關係
  根據斯諾登的爆料,在2009年倫敦G20峰會期間,美國間諜曾截取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的絕密通信,獲取了他的公文。
  俄媒稱,這一信息的披露讓美國總統奧巴馬成為了一個徹頭徹尾的“兩面派”,因為這件事就發生在梅德韋傑夫與奧巴馬在倫敦會面,並且承諾將努力“重啟”雙邊關係後的僅僅幾個小時。
  更具諷刺意味的是,這一消息是在奧巴馬與普京在G8會議上會晤之前被曝光的,“今日俄羅斯”稱,不難看出,美俄關係的所謂“重啟”不僅僅已經奄奄一息,它的身周已經蓋起了石棺。
  刺探以色列 引發外交風波
  文章稱,當以色列發現NSA已對其領導層進行了多年監控時,這個認為自己與美國是情報領域中的盟友的國家確確實實地感到了受騙。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稱美方的舉動“不可接受”,而交通部長則質問“難道這就是對待朋友的方式?”
  質疑中國“網絡攻擊” 展露雙重標準
  多年以來,美國持續聲稱中國對其“發動網絡攻擊”,然而事實證明,美國自身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監聽,中國更是其美國非法竊聽的主要目標之一。
  美國對中國的監聽行動涉及到中國政府和領導人、中資企業、科研機構、普通網民、廣大手機用戶等等,卻指責中國進行網絡活動,甚至以所謂的“網絡竊密罪”起訴中國軍官,玩弄雙重標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美國應該反躬自省,不能自己一套標準,別人一套標準,不能寬於待己,嚴於律人。
  竊聽巴西 致南美“後院起火”
  “今日俄羅斯”稱,在發現自己受到NSA監控後,大多數國家領導人仍然保持著錶面的和平,但巴西總統羅塞夫的反應絕對算是“大發雷霆”,堅決徹底地進行了反擊。
  羅塞夫取消了對華盛頓的正式訪問,在聯合國抨擊美國違反國際法,並推動巴西參議院通過法案,保護巴西網民的隱私。她表示,維護一個國家公民的安全,永遠不能以侵犯另一個國家公民的基本人權為代價。
  監聽默克爾 或導致德國疏遠
  去年10月,德國方面宣佈默克爾的移動電話可能遭到美方監聽,默克爾譴責這是“背棄信任之舉”,要求美方澄清。隨後,德國表示雙方必須“重建信任”,努力推動與美國的“互不監聽協議”,但美國卻態度曖昧。
  儘管德國仍然以美國盟友自居,NSA對德國的監控絕非沒有後果。德國國會已經開始對NSA的監控行為進行調查,甚至可能邀請斯諾登本人前來作證。德國檢察機關也已決定對默克爾手機遭監聽一事啟動刑事調查。文章更表示,已經有許多人質疑,美英的監控行為可能最終導致德國的疏遠。
  迫使斯諾登避難俄羅斯
  儘管只是一個個體,但斯諾登本人的命運,在“棱鏡門”風起雲涌的大戲中,仍然是一個重要篇章。在護照被撤銷,滯留在俄羅斯機場一個月後,斯諾登獲得了俄羅斯的庇護,而這立即掀起了美國的憤怒,甚至要求重審與俄羅斯的關係。
  在隨後數個月中,美俄關係由於各種原因持續惡化。文章稱,儘管斯諾登絕非緊張局面的挑起者,也沒有參與烏克蘭危機,但他卻不自覺地在這個過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對於斯諾登本人而言,他並沒有後悔可能將導致自己後半生都在顛沛流離中度過的行為,他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事,能夠“在夜晚安然入睡”。
  引發美國公眾信任危機
  “棱鏡門”在全球掀起的軒然大波固然引人關註,但對美國政府而言,這一醜聞的“震中”一直是美國公眾本身,這一事件無疑在美國國內引發了大規模的信任危機。而圍繞隱私和安全的討論,自“棱鏡門”曝光後就從未停息。
  今年1月份,由皮尤公司進行的一項調查稱,70%的美國人不認為他們應該為安全犧牲自由。而對於斯諾登的行為是否對美國造成了損害,美國公眾的看法更是難以統一。
  5月22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監控改革法案,其目的是限制美國情報機構的監控行為,然而批評者稱,這一法案在眾議院遭到了太多修改,已經完全失去了本來的意義。  (原標題:“棱鏡門”一周年 多重政治災難攪動美內政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vvuemn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